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11期—从压缩传感到低秩矩阵恢复:理论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6-23 阅读量:

       6月5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11期在线上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19级应用数学硕士丁晓云作了题为《从压缩传感到低秩矩阵恢复:理论与应用》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王永丽老师。学院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王继秋主持。

       在本次讲坛中,丁晓云主要讲述了压缩传感、矩阵秩最小化和低秩矩阵恢复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及典型应用。首先,丁晓云分析了凸优化的压缩传感、矩阵秩最小化和低秩矩阵恢复问题在信号处理、推荐系统、高维数据分析、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可操作性。其次,丁晓云向我们介绍了高维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方法, 告诉我们需要充分合理地利用数据中的各种性质,如稀疏性或其构成矩阵的低秩性等进行研究,方便同学们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接下来,丁晓云讲解了在某些合理的假设条件下, 根据优化目标函数的凸松弛替代函数来进一步获取最优解的详细步骤。实验仿真的结果证明,采用凸优化的方法, 能够精确地给出原问题的最优解。最后,丁晓云对本次讲坛内容进行了总结,阐明了高效的凸优化算法在大规模问题中的发展前景。

       讲坛结束后,王永丽老师指出学会在不完整的数据中高效利用算法进行现代大规模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是至关重要的,在场同学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压缩传感、矩阵秩最小化和低秩矩阵恢复的相关知识,同时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通讯员:任鹏旭 王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