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陈立群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0 阅读量:

       10月8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陈立群教授受邀在J9-425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做了题为“混沌的科学概念和文化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董焕河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教授以通俗形象的方式阐述了混沌的科学概念,并分析混沌概念的文化影响。他分别以抛物线映射和非线性混沌振子为例,说明混沌的初值敏感性、往复非周期性和内禀随机性。列举了混沌研究先驱者的混沌特性的阐述。分析了混沌概念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演化过程。最后简述了非线性思维的特点以及对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陈立群,199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任上海大学教授。曾任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罗马第一大学、奥克兰大学等境外高校访问教授。2017年入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任理学院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工程结构的非线性设计与调控、轴向运动连续体振动分析与控制等研究,以及理论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等课程的教学。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奖。入选的人才计划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领军人才和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的奖励和荣誉有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模范教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兼任Nonlinear Dynamics和《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