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69期 ——基于注意力并行双通道深度学习混合模型的舆情情感分类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读量:

       12月2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69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1级系统科学专业博士刘加慧作了题为“基于注意力并行双通道深度学习混合模型的舆情情感分类研究”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刘伟教授。本次讲坛由科技部李玫霖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刘加慧主要介绍了文本情感分析与其在舆情情感分类方面的应用。首先,刘加慧介绍了什么是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内容和主要技术。其次,刘加慧利用京东电器电商评论情感分析与主题提取的典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情感分析的一般研究流程。随后,刘加慧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注意力并行的双通道深度学习混合模型(BERT-DC-ATTCNN-ATTBiLSTM)。最后,刘加慧指出所提模型能够有效优化文本特征表达方式,提高文本情感特征提取能力,具有更好的分类效果,更适合网络舆情评论的情感分类。

       报告结束后,刘伟教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刘伟教授首先表扬了刘加慧同学的报告深入细致。其次,刘伟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政府部门对网络舆情的应对方法。最后,刘伟教授提出同学们在以后的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要在文章中准确标注出来。在场同学认真听取刘伟教授的点评,受益匪浅。本次讲坛让同学们了解了注意力并行双通道深度学习混合模型的相关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通讯员:袁晓 周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