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214期——具有高阶效应的cmKdV方程的色散冲击波的演化

发布时间:2024-04-14 阅读量:

4月11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214期在J5-210成功举行。数学学院硕研2022级3班白茜作了题为“具有高阶效应的cmKdV方程的色散冲击波的演化”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李欣越老师。学院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李晓雅主持。

首先,主讲人白茜介绍了色散冲击波及研究方法Whitham调制理论的发展历史,以及cmKdV方程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其次,主讲人讲解了利用有限间隙积分方法推导用来表征色散冲击波的1-亏格和2-亏格周期解及相关的Whitham调制方程。接下来,白茜通过将具有高阶效应的cmKdV方程进行形式的转化,讨论了9种类型的稀疏波解。然后,主讲人分4种情况讨论了具有一步阶梯状初始数据的方程的色散冲击波解,并得到了2-亏格和满足3个黎曼不变量变化的1-亏格色散冲击波结构。最后,主讲人进一步讨论了两步阶梯状初始数据下可能出现的色散冲击波结构并又探讨了溃坝问题。

报告结束后,李欣越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通讯员:许天姿 王琪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