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统计学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数学与经济学基础扎实,熟悉金融保险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运用统计分析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在统计部门、税务海关、大型企业以及金融保险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市场调查、信息咨询、大数据分析、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课程和方向

主要课程是: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经济学(宏观、微观)、抽样调查技术、国民经济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和计量经济学等。还设置了两个方向的专业特色课:

1、金融数学与精算方向

主要学习:金融学、现代投资理论、保险精算、金融计算。

2、统计与数据挖掘方向

主要学习:贝叶斯统计、统计计算、大数据探索性分析、大数据挖掘与统计机器学习。

(三)专业建设与师资情况

统计学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有统计实验室、数据处理实验室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实验室3个,安装了国际流行的统计软件和股票模拟交易软件,用于日常教学、课程实验(设计)、毕业设计、统计实训和统计建模等。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8人,在读博士1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

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青岛市统计局实习基地、青岛开发区统计局实习基地、泰安市统计局实习基地、人寿保险公司(黄岛)实习基地等。

(四)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培养机制与特色

通过这些年的办学实践,对本专业办学模式取得的了一些研究成果,并已用于教学实践:

1、确立了专业的均衡办学模式

既要肯定统计学的“理学性质”,按照理学类学科的特点设置课程,又要强调与经济管理学科的密切联系,按照经济管理类学科的特点设置课程,做到了两种类型课程设置的相对平衡。

2、确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该模式就是强调基础,偏重应用,分流培养,确保后劲,保障就业,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满足人才市场需求。

(六)培养质量

本专业就业率90%左右,就业去向主要是统计部门、金融保险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公司企业和学校等,应聘职位主要是统计、数据分析、财务管理、营销、系统开发和管理等。

考研率30%左右,报考学校主要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出国(出境)等。

(七)发展趋势

统计学是新世纪最有前途的学科之一。关于统计学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逐年增加,空间很大。

1、为满足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和咨询及研究机构对高级应用统计人才的迫切需要,促进宏观和微观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

2、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本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离不开统计,统计在大数据时代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3、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改变着人们对统计的认识,社会经济中充满着统计,社会经济离不开统计;落实科学发展观离不开统计,国家管理更是离不开统计。

4、山东省在打造金融强省,金融的发展需要统计的支持。掌握统计方法和金融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必定是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