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宽厚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具备应用所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毕业后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适应新时期科学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课程和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平台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复分析、运筹学等课程。

应用数学模块课程:数理方程、微分几何、近世代数、变分法

计算科学模块课程:数值分析、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

金融数学模块课程:经济学原理、金融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

选修插件课程为本专业涉及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前沿课程以及相关的专业选修课。

(三)师资情况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导师15人;专业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81%.

建立了一批实训基地:北京千峰、上海育创、青软实训长三角基地等。

(四)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培养机制与特色

通过这些年的办学实践,对本专业办学模式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并已用于教学实践:

1 “强基础,宽口径,重实际,侧应用,创特色”的人才培养基本准则, 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课程意识,确定了“强化数学基础,兼顾方向类别,突出因材施教,培养综合能力”的办学原则。

2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导师制自2010年起实施,通过密切联系学生,不断实现学生学业能力、学术水平、实践技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持续提升。

3 构建数学建模培养体系。

  (六)培养质量

本专业就业率90%左右,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分布比较广泛,一半同学进入高校深造,其它同学进入银行、软件公司、教育、金融等企事业单位。

考研率58%左右,报考学校主要是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国(出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