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党建工作

党建快讯

理论学习

特色品牌

社团,让每个学生尽情绽放

发布时间:2020-01-04 阅读量:

  阳光明媚,阜安景苑社区服务中心传出了阵阵动听的歌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寻声而去,一帮大姐姐大哥哥正带着孩子们学弹吉他。这些“哥哥姐姐”正是来自数学学院数学与建模协会、蜜枣志愿服务队、爱乐团协会、漂移板协会4个学生社团的大学生。

  然而,这次的社团活动却有些与众不同,他们是在学院的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和领导下开展的。

学生社团设“功能型党支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日,数学学院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支部书记陈猛为学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前来学习的是学院各学生社团成员。党课结束后,数学与建模协会会长董宬希表示,今后要更加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委发现,当前,有一些学生社团作为自发的学生组织具有自由性和随意性,存在社团活动政治方向把关不严、管理缺乏规范的制度约束、指导教师指导监督乏力等诸多问题。

  然而,志愿服务、数学建模、音乐舞蹈、漂移滑板……加入这些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已成为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发挥爱好特长的首选。明确问题就要解决问题。随后,数学学院在整改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扩大基层党组织阵地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尝试——把“功能型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上。

  “功能型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不结转党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成员的组织关系仍归口于所在学院相关党支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环介绍,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主要作用就是,牢牢把握政治建设核心功能,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渗透到社团文化中,对社团学生经常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法制观念教育等。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滨表示,在学生社团上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为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抓手。

社团建设成为学生成长的支点

  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的应运而生,让数学学院数学与建模协会、蜜枣志愿服务队、爱乐团协会、飘雨板协会4个学生社团、1000余名学生会员有了温暖的港湾。

  “学生社团是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为此,数学学院在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发展中的探索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

  在思想建设方面,学生社团“功能型党支部”注重丰富学生社团思想引领活动载体,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定期组织社团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交流、专题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近三个月来,组织了社团专题党课、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感受付出与收获的喜悦。

  思想有力量,制度要保障,队伍要过硬,指导要到位。为了规范学生社团的管理,数学学院修订了《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管理细则》,要求各学生社团建立规章制度;注重学生社团骨干的选拔、培养,发挥好“传帮”效应和“朋辈”效应;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迈进……一系列新举措,学生社团形成了团委指导、多方协同、会员共治、自我服务的崭新管理体系,并且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蜜枣志愿服务队就是在这样的社团建设环境中蓬勃发展了起来。该社团近年来,走进乡村做社会调研、走进中小学志愿服务、走进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在全体社团成员共同努力下,赢得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赞扬。12月6日,蜜枣志愿服务队的优秀学生干部还在校园里开展了“小树苗课堂”活动,每天下午定期辅导教职工子女学习,在“小树苗课堂”中,志愿者除了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还教学生背诵古诗、做智力游戏等,解决年轻教师们的“后顾之忧”,助力“数苗”成长。

社团品牌活动促育人

  学霸助教团帮助学生学习高数、数学建模研究中心助力学生参加创新竞赛……一个个别样的成才舞台,让数学学院社团品牌绽放光彩。

  临近期末考试,在学校校园里,一个学霸助教团声名鹊起。学霸助教团的成员们在学苑餐厅、学海餐厅和学者餐厅门口开展“证青春 明真理 帮你答”学霸助教团系列活动,专门助力大一新生“最为头疼”的高等数学,他们义务现场答疑、微博在线答疑的场景被很多大学生刷屏。

  助教团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全校学生答疑,帮助解决学生的数学难题和困惑。同学们踊跃咨询,尤其是本科一年级学生和考研学生,他们表示,通过这种答疑方式,可以将存疑题目随时交给学霸助教团在线解答,既省时又高效。自2014年学霸助教团成立以来,每年线上线下答疑受益学生超过3000余人,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贡献了力量,促进学院育人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的发展。”李和滨肯定地说。

  数学与建模协会在创新育人方面就做了很多工作。该协会创建数学建模研究中心,配强专业指导教师,利用周末、寒暑假等学生课余时间,举办多次学术报告、专业辅导、模拟竞赛等。在对学生数学创新能力培养中逐渐地摸索出一套“兴趣、辅导、模拟、传承”方法,取得了优异成绩。

  与传统第一课堂相比,学生在专业化社团活动中表现出更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生社团活动反哺专业实践教学,优化了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度,有力地促进了学风建设。

  “今后,我们要牢牢树立‘品牌化’意识,加强社团品牌建设。”一名社团负责人表示。数学学院实施“一社团一品牌”建设,各学生社团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探索、创建、改进、打磨特色品牌活动,使之逐渐在校园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小社团,大舞台。数学学院学生在这个流光溢彩、五彩缤纷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示自我,正演绎着生命的精彩。(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