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网

【专业介绍】统计学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量:

统计学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数学与经济学基础扎实,熟悉金融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工具和大数据技术,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统计问题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在统计部门、税务海关、公司企业以及金融保险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市场调查、信息咨询、大数据分析、投资分析和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团队意识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修业年限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

本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是:微积分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抽样调查技术、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等,这些课程反映出了专业基础和应用。同时,本专业还设置了两个模块的专业拓展课以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选择:

1、金融数学与精算

主要学习:金融学、金融数学、保险精算。

2、统计与大数据技术

主要学习:大数据探索性分析、大数据统计模型、统计自然语言处理。

为增强本专业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加强了实践性教学环节,如统计实训、统计分析报告写作实践、SPSS软件、R语言、Python与数据分析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的总体要求是夯实数学和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大数据挖掘技术,熟练使用统计分析软件和大数据挖掘工具,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统计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统计、数据分析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就业形势,就业去向主要是统计部门、金融保险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公司企业和学校等,应聘职位主要是统计、数据分析、财务管理、营销、系统开发和行政管理等。

本专业的考研录取率也保持着良好态势。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1%,3人赴境外攻读学位。近年来录取学校主要有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约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报考专业主要是统计学、应用统计、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