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网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具备一定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能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科学素养和道德修养,具有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实践能力,具备应用创新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学习内容与毕业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打好坚实的数学基础,受到系统而扎实的计算机编程训练,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和信息处理能力,能在数据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大数据处理应用、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侧重于两方面。第一着重于数据科学理论体系的培养,为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第二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即在夯实数据科学理论的基础上,重视培养学生利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开设了贯穿于六个学期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具体要求: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身心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数学和统计学研究方法和技能,能够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知识分析实际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

4.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数据挖掘的常用方法,具备从事数据分析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大数据处理应用、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前景,受到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 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初步的听、说、写能力,要求学生能独立用外文撰写专业论文。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为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的学位为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与专业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有微积分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大数据处理技术(Hadoop)、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云计算、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Java语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Matlab及实验、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实验(C语言)、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实验(Java语言)、Linux操作系统实验、Python 语言及实验、SPSS软件及实验、R语言及实验、大数据处理技术(Hadoop)实验、大数据综合实训、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本专业还设置了供学生选择的两个特色方向(模块):大数据工程模块和大数据技术模块。

五、专业特点和优势

1.确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强调基础,偏重应用,分流培养,确保质量,保障就业,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满足人才市场需求。

2.确立了专业的均衡办学模式。突出理学类专业特色同时,强调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融合为特点的新兴交叉专业。注重学生发展能力的培养,强调实践能力的训练,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

3.建立了与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聘请产业教授和企业教师来校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并进行相关实践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在校充分了解到企业文化和社会需求。

4.具备完善的教学条件和实习场所。本专业有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实验室、海洋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等,另外与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外相关单位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用于日常教学、课程实验(设计)、毕业设计和综合实训等。

六、发展前景与就业方向

随着国家将大数据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在各个行业受到极大重视,在未来大数据产业将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会有巨大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可进入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运维等相关工作;同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职业发展空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