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数学学院举行研究生“云复试“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量: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教育与就业服务质量,降低疫情给毕业生带来的影响,增进学生对研究生复试环节全面系统的了解,提升应变能力,3月21日、22日,数学学院借助会议平台举行研究生“云复试“大练兵,助力考研学子。

  此次模拟复试按专业划分为四组,共计8个小组,由40名博导硕导担任面试官。在前期线上线下辅导答疑的基础上,各系主任牵头制定复试方案、细化协调分工,以保障模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模拟复试参照以往研究生面试流程进行,由中英文自我介绍、面试官提问、英语口试、专业英语测试等环节组成。考生从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专业素养、未来计划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评委依据考生自我介绍的内容、所选专业基本知识进行提问等。面试结束后,面试官针对考生在模拟复试过程中整体表现、专业能力、英语口语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逐一反馈给考生,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数学与应用数学2016级2班的宗敏说:“老师们给我提出了很多意见,尤其是英语口试环节,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模拟复试也帮我积累了面试经验,相信正式面试时我一定会表现的更加自信。”“老师们给我提的建议很有用,也帮助我更好的调整心态,同时让我发现了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考研复试的合理规划及建议。”来自统计学2016级2班的王嘉惠说道。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崔玉军说:“通过模拟复试,我们发现不少学生在英语口语能力上有所欠缺,在复试过程中普遍表现的比较紧张,而这种线上模拟复试让我们及时发现了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可以有针对性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和建议,加强了师生交流,能让学生继续居家精进备战,从容应对研究生复试。”

  “模拟复试可以让学生提前体验复试过程,了解复试流程。通过这场练兵,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同时,让学生了解面试官的关注点是什么,有助于学生掌握复试技巧,增加录取把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王震说道。

  受疫情影响,考虑到很多高校今年研究生复试形式或改为线上复试。数学学院积极应对,分析研判,全员动员,落实助力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学生提供全面周到的考研精准服务,帮助学生提高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考研信心,助力学生在成长成才路上行的更远,攀的更高。(通讯员:谢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