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蓝色引擎】校友袁行远应邀作“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量:

       6月19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第16讲在J9-144报告厅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5级校友、彩云科技CEO袁行远应邀回到母校,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专业本科生如何做好创新与创业——彩云的创业故事”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震主持。

       袁行远以“彩云天气”、“彩云小译”和“彩云小梦”三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产品开发过程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大学时期的学习经历生动地讲述了数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对创新创业的深远影响。他说道:“‘彩云天气’这款产品在开发的过程中用到的就是《线性代数》、《数值分析》等课程中的基础数学知识。”他在大学期间基于数学专业知识对旋律音频的分析,也为“彩云小译”产品的开发奠定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袁行远通过多款人工智能产品的现场演示和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和创业故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怀揣梦想,扎实基础,学好数学,要能坚持、敢创新、敢于提出问题和面对挑战。整场报告中,袁行远科学严谨、生动有趣的分享深深吸引了在座师生,会场里不时传来笑声和掌声。

      “听完学长的精彩分享,受益匪浅,倍受鼓舞,不仅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学好数学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学习数学的决心,我要以学长为榜样,做好人生规划,坚持梦想,在数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应用数学专业硕研2019级1班学生袁菲说道。

       报告结束后,袁行远与学院部分教师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通讯员:袁彤)

       袁行远,数学与应用数学2005级校友,彩云科技CEO,集智俱乐部核心成员,曾任北京LEAD阳光志愿者俱乐部主席,前阿里巴巴算法工程师。2014年至今开发出“彩云天气”,“彩云小译”和“彩云小梦”三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产品,产品惠及上亿人。

     “彩云天气”2014年开启了亚太地区“为您预报几点几分下雨”的新时代,彩云天气APP拥有超过两千万用户,每天为全球公众和开发者提供10亿次高精准天气预报服务,日均服务人数全球领先。彩云小译每日翻译十亿字符,其在翻译网页,文档,小说领域均取得领先。彩云小梦实现了大规模语言模型AI续写,用户B站二创播放量超过一千万次,AI写作是否会让作家失业的讨论登上人民日报评论部,行远2021年再次突破了AI能力的边界,刷新了人们对AI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