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蓝色引擎】贺国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量:

       6月19日上午,计算数学78级校友、原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贺国平教授应邀在J9-14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超级计算下的优化方法”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师生代表180余人参加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董焕河主持。

       报告中,贺国平以数学优化问题的定义和特点为切入点,为师生们介绍了数学优化问题的发展历程。他强调,随着社会发展,优化理论与方法在国防、经济、管理等诸多重要领域都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贺国平结合典型案例,为大家详细剖析和讲解了优化问题的本质,并对优化问题进行了分类总结。他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产生由手动方式变为自动,而超级计算机的出现,给优化理论研究和算法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目前超级计算下的优化方法的发展,贺国平以独有的学术视角总结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方向和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他勉励同学们既要有躬耕数学科学研究的热情,又要有抱定“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决心,久久为功,才能真正把数学研究搞好,为科技创新提供基础动力。

       董焕河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在宝贵的大学生活中“沉住气”、“拼命跑”,不好高骛远,不贪图安逸,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通讯员:任鹏旭)

       贺国平,计算数学1978级校友,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长期从事非线性优化理论及数值计算研究工作,在《JOTA》、《Annals of O.R.》、《Appl. Math. And Comput.》、《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有9篇被SCI收录,在在非线性优化领域中取得了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成果,其研究工作在我国运筹学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在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应用性项目研究及开发,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