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数学学院举办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7 阅读量:

       为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山东科技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7月6日下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赵文才教授在J9-433会议室为我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大学教师如何站稳讲台”的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徐明磊主持。

       报告会上,赵文才借用儒家经典《礼记·学记》中的名句,“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阐明了“教、学、研”三者之间的联系,他指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勤教之,博学之,深研之”,三者要齐头并进,实现全面发展。赵文才还从艺术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引导青年教师,要把握课堂节奏,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发现,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最后,他希望青年教师做好“六个树立”,树立教师职业观,突出发展专业性;树立教学系统观,促进教学协调性;树立科学效率观,重视教学高效性;树立教学质量观,确保工作实效性;树立课堂智慧观,提升教学层次性;树立个性魅力观,彰显教学艺术性。

       学院将继续把师德师风培训贯穿教育教学工作中,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为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全面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讯员:代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