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数学素质,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及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制的基本训练,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语言、工具和一些专用软件) ,具备基本算法分析及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对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新发展有一定的了解,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课程和方向

主要课程是: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运筹学、数值分析、数学模型、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现代优化方法、数学实验、计算机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还设置了两个方向的专业特色课:

1、计算科学方向

主要学习:数值代数、数理方程、计算机图形学。

2、信息科学方向

主要学习:信息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分析、信息安全基础。

(三)师资情况

本专业有信息处理与计算共建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数据处理实验室,安装了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用于日常教学、课程实验(设计)、毕业设计、实训和建模等。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1人;16人具有博士学位。

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济南浪潮实习基地、青岛市青软实习基地、青岛网通实习基地、青岛开发区致远中学实习基地等。

(四)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软件工程二级博士点。

(五)培养机制与特色

通过这些年的办学实践,对本专业办学模式取得的了一些研究成果,并已用于教学实践:

1、确立了专业的均衡办学模式

突出专业特色,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淡化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的界限;淡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界限;强调技能,构建课程模块;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

2、确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该模式就是强调基础,偏重应用,分流培养,确保质量,保障就业,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满足人才市场需求。

(六)培养质量

总体就业率95%。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学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金融、电信和IT等部门从事数学研究与教育、图形图像及信号处理、自动控制、统计分析、信息管理、科学计算和计算机应用等工作,就业前景看好。

考研率31%左右,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考取计算机、金融、信息安全、自动化、管理、通信、采矿、遥感、测绘等方向。

(七)发展趋势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数学类专业。这种设置符合新世纪数学人才的培养战略,同时也为数学这门古老的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

1、计算数学和信息技术等专业人才适应了21世纪社会发展对多规格、多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门人才的需要,解决了多种专业方向对不同知识、能力和技术的结构的多种要求。拓宽了专业口径, 形成了具有科大特色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2、大信息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本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海量信息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离不开信息与计算,信息与计算专业在大数据时代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3、网络信息化体现在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商和网络通信的发展在改变着人们对信息与计算的认识,社会经济中充满着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并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