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与现代金融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金融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能够在国内外经济和银行、保险、证券、财政、信托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进行教学研究工作,或在生产、经营部门从事理财或风险管理等工作,富有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二)学习课程和方向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公司理财、金融数据挖掘、金融风险管理等。

1、金融数学方向

主要学习:金融数学、金融计算、保险精算、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

2、应用数学方向

主要学习:数理方程、微分几何、変分学、拓扑学、随机过程。

(三)实验室情况

本专业有金融工程实验室、数据处理实验室,安装了国际流行的统计软件和股票模拟交易软件,用于日常教学、课程实验(设计)、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导师10人;除2人在读博士以外的都具有博士学位。

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青岛东海恒信实习基地、中信万通(黄岛)实习基地、人寿保险公司(黄岛)实习基地等。

(四)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业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并参与国际竞争。在此过程中,金融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金融风险正成为我们面临的大问题,对各种创新金融工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金融市场秩序不能只靠行政和司法的手段来维持,它需要高科技和金融科学的鼎力相助。传统的金融人才已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靠直觉和经验无力管理如此巨大而迅变的金融市场。大型计算机、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的应用迅速成为当代风险管理的主流。金融数学及定量金融科学在金融市场正在开发和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金融工程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体制转型等方面中也有无可限量的作用,可以将貌似有害的市场波动变为市场调节的自主机制从而降低社会风险和政府负担,其应用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山东省在打造金融强省,金融的发展需要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的支持,这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必定会受到社会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