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2018-06-29 阅读量:

  自2017年起,我校与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企业合作方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招收的学生在青岛校区就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具备一定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较全面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学习课程和方向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有微积分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大数据处理技术(Hadoop)、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云计算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Matlab及实验、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实验(C语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实验(Java语言)、Linux操作系统实验、Python 语言及实验、SPSS软件及实验、R语言及实验、大数据处理技术(Hadoop)课程设计、大数据综合实训、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本专业还设置了供学生选择的两个特色方向(模块):大数据工程模块和大数据技术模块。

  (三)专业建设与师资情况

  统计学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有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实验室、海洋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等,用于日常教学、课程实验(设计)、毕业设计和综合实训等。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9人,在读博士1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

  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青岛市青软实习基地、青岛市统计局实习基地、青岛开发区统计局实习基地、人寿保险公司(黄岛)实习基地等。

  (四)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位。本专业具有“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培养机制与特色

  1、确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强调基础,偏重应用,分流培养,确保质量,保障就业,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满足人才市场需求。

  2、确立了专业的均衡办学模式

  突出理学类专业特色同时,强调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融合为特点的新兴交叉专业。注重学生发展能力的培养,强调实践能力的训练,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

  3、建立了与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聘请产业教授和企业教师来校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并进行相关实践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在校充分了解到企业文化和社会需求。

  (六)发展趋势

  数据资源的重要性有可能超过石油、煤炭、矿产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资源。大数据的存储、有价值信息的挖掘、分析与应用等内容已成为社会各界炙手可热的问题,若想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价值,都需要拥有大量的、合格的具有该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数据人才。目前企业发展大数据已步入初级阶段,不论是拓展大数据业务的互联网公司,还是专业提供数据服务的大数据服务商,对专业的大数据人才均有较高的需求量。

  在未来社会中,大数据也将成为关键性的生产要素。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将如其他人工、资本、能源等一样,成为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战略性竞争优势。谁掌握了数据,谁就赢得了先机;谁运用了数据,谁就赢得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