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统计学硕士点(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统计学

学科代码:0714  学科门类:理学(07) 学科级别:一级

(可授理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统计学是关于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统计数据的科学,属于一门认识方法论性质的科学,其目的是探索数据内在的数量规律性,以达到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由部分推及全体”的思想贯穿于统计学的始终。由于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社会生活中都有着大量的数据产生,所以,统计学无论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还是在社会科学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在推动着一些相关学科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数据收集成本的下降,在我国的经济、工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等领域以及政府部门出现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如何科学地收集整理和分析这些数据,为国家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这就迫切需要更多的掌握现代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统计应用技术、从事各种数据分析工作的高级统计专业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统计学学科发展迅速,已形成了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统计推断理论与方法、金融计量分析、保险精算、随机最优化、数据挖掘等,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学术成果突出,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研究基金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的资助,并和多个统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针对本学科建立了统计实验室,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国际流行的统计软件。

  山东科技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设置。

  二、适用学科

  主要适用以下学科:

  1.数理统计学

  2.经济统计学

  3.精算学与风险管理

  4.应用统计学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全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具体要求是: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端正;具有很好的协作精神。

  (2)掌握坚实的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1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外文摘要,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

  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应修33~35学分,其中必修环节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