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紫色魅力】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量:

       4月8日,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数学文化节顺利开幕。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明磊、副院长张同迁、山东省教学名师赵文才教授出席开幕式,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谢菲菲主持。

       开幕式上,张同迁宣读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方案》,并希望同学们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建校70周年之际,能积极承担专业使命,发扬数学精神,弘扬数学文化。

       开幕式后,赵文才以“二战”为例做了《数学之用》的专题报告。赵文才一一列举爱因斯坦、冯·诺依曼、乌拉姆、图灵等四位著名数学家,通过讲解他们在“二战”中所促进的原子弹、计算机、密码等先进科技成果的使用,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提前结束,拯救无数人生命的历史事实,强调数学在战争时期的历史意义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选择数学,就是选择了研究人类最高尚的学问”,赵文才告诫同学们要充分认识数学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数学、用好数学、爱上数学。

       本届数学文化节将围绕“数学之史”、“数学之美”、“数学之思”、“数学之用”四个方面开展,包括“数”说党史、讲好数学故事、课堂笔记漂流、数学知识竞赛等12项系列活动。(通讯员:盖康、魏健硕 摄影:孙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