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蓝色引擎】彭实戈院士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阅读量:

  6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应邀在J9-14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的科学探索之路”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董焕河主持。

  报告中,彭实戈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在“上山下乡”时的艰苦学习条件下,依旧以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意志,克服困难、汲取知识,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基础的人生经历。他指出,大学是人生中最幸福也是最重要的时光,要善于抓住自主交流、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机会,在宝贵的大学生活中勇于尝试、敢于挑战,不断成长、完善自我。彭院士表示,自己是因为好奇心而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同时也是在对学术求知欲的驱动下,不断探索更多处于时代前沿的学术问题,他简要介绍了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及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等相关概念,并从自身学习数学经验出发,详细剖析研究数学问题时的思路与方法。他希望同学们要善于培养质疑精神,在数学难题方面要敢想敢问敢做,并从现实出发,将数学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起来,让学习带上探索的精神,用数学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彭院士耐心解答师生们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彭实戈院士对学术永远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的心态以及对探索未知科学领域的热情,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通讯员:盖康)

  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普林斯顿大学全球学者。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7年被任命为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金融风险控制中的定量分析与计算”的首席科学家; 2009年由彭实戈带头,山东大学申报的“金融—数学跨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获准立项; 2011年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聘为3位“2011-2012普林斯顿全球学者”之一。 2020年9月,获得2020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彭实戈长期致力于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方面的研究。他和法国数学家Pardoux教授一起开创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新方向,被用于研究金融产品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