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红色基因】国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听退伍大学生讲述军营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量:

  今年的9月18日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适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学院在J9-433教室开展“学习抗战历史 讲述从军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学院3名退役复学学生和7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录片《揭秘九·一八真相》,重温历史片段,该片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全部过程及影响:90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东北三省沦陷,中华儿女遭受惨无人道的蹂躏,亿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侵华日军的罪恶决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历史、勿忘屈辱。

  观影后,退伍大学生张书豪、商光先、吕玉敏深情分享了自己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军旅故事。他们分别从立志从军、角色转变、对党的认识等方面讲述了各自逐梦军营、报效祖国、收获成长的点滴。

  部队是大学生能施展抱负的地方,是青年百炼成刚的熔炉。说起两年服役的经历,他们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张书豪说:“部队的生活不仅帮自己强健了身体,更让我懂得标准与坚持。”近期刚参加了河南郑州某地抗洪抢险任务的商光先说:“新时代的士兵,要求具备扎实的文化基础,开阔的眼界思路,较强的学习能力,一专多能的专业技术,而这些正是大学生士兵拥有的天然优势。”“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是党员就得先上,就得不怕牺牲!这句话就是人民子弟兵最好的写照。”吕玉敏满怀激动地说。

  他们真挚的部队情感、贴近生活的军营体验,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士兵的精神风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无数中国人民血与泪的教训。听了退伍学长们讲述的激情澎湃的军旅生活,明白了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这次学习,再一次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国家才能有希望,人民才能有力量!”统计学专业2020-1班学生樊雨桐说道。(通讯员:范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