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孙中才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7 阅读量:

报告题目:科学范式与现代前沿经济学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8日16:00

报告地点: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J9-433)

报告人简介:孙中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德国Bonn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纽约科学院(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第5届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项目评审专家(短期)。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系统分析,已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专著多篇多部。主要代表作有:《农业系统工程》(上、下,校内用书,1987)、《农业与经济增长》(1995)、《农业信息系统导论》(1996)、《理论农业经济学》(1998)、《世界农业发展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2003)、《农业经济数理分析》(2006)、《科学与农业经济学》(2009)和《国际贸易与农业发展》(2010),《现代经济学:范式定理和数理分析》(与陈曦合著)(2014)和《农业供给侧与经济增长》(2018),《现代前沿经济学》(2020)等。

报告摘要:从亚当.斯密发表《国富论》的1776年算起至今,经济学科学范式的发展已经过去240年了。在这240年中,可以以1978年为界,划分为前后两个大的阶段。因为在这一年,经济学实现了一次重大的理论综合,发展出新的前沿范式----有约束的利润函数(Restricted Profit Function),简称G函数,从而把经济学推进到了更科学的水平。1978年以前的那200年,是F函数大发展并做出重大贡献的时期;1978年直至目前2018年,这40年,属于经济学前沿科学范式的兴起时期。

报告分别叙述经济学科学范式在这两个时期里的重要发展。首先介绍F函数的重大贡献;其次阐述前沿范式G函数的基本结构及其启发的前沿想象;最后推测G函数与大数据技术相互结合并相互促进的可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