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18 阅读量: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专门从事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单位。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7年计算数学专业的招生,几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具有坚实数学基础的优秀人才。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27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教授23人,副教授35人。有特聘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6人,外籍教师2名。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99人,年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学院有在校生1820人,其中在校本科生1484人、硕士研究生288人、博士研究生48人。
      学院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培养高质量人才。设有系统科学一级博士点1个,系统工程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共建二级博士点和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2001年应用数学学科通过省重点学科验收,被批准设立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岗位,是“九五、十一五、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学科。
      学院坚持本科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山东一流本科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群(包括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专业)获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入选省一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等6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课程,《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矩阵理论》等3门课程入选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
 
      学院设有由著名数学家吴方名字命名的“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在数学精英人才培育方面,学院实施重点精英化教育,落实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创新班,每年选拔30人,着重于数学基础理论,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学基础、严谨的科学思维、较强的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院设有由著名数学家李大潜院士担任主编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刊《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杂志编辑部。结合山东科技大学工科优势突出的实际,学院着重强化应用数学人才的培养,加强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多人次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坚持科研为核心,瞄准前沿科学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几年,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计划项目30余项,先后获省级科学技术奖7项,厅级科学技术奖10项。近三年,全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检索800余篇。

      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将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协同育人。2017年,中国北方第一所政校企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落户山东科技大学,该学院由山东科技大学、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合作共建,将在五年内培养5000名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高端专业人才。

      学院将本着固基础、强内涵、创品牌、促发展的原则,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水平的数学科学学院,为山东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高水平科技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