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14期—基于张量RPCA的纵向视网膜图像的变化检测

发布时间:2020-10-20 阅读量:

       10月9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14期在J9-425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陶菊亮作了题为《基于张量RPCA的纵向视网膜图像的变化检测》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王永丽老师,讲坛由科技部张钰珂主持。

       陶菊亮针对纵向眼底图像的变化检测这一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中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基于张量RPCA的纵向视网膜图像的变化检测。首先,陶菊亮应用基于张量RPCA的纵向视网膜图像的变化检测,选择序列中条件最佳的图像作为背景,将每个图像建模为张量切片。其次,陶菊亮利用全变分约束变化区域的时空连续性,通过Tucker分解建立模型并利用ADMM求解。随后,陶菊亮介绍了tensor RPCA在本次应用中具有的保留图像结构、加强时空连续性以及抗干扰的优势。最后陶菊亮通过数据与图像展示了基于张量RPCA的纵向视网膜图像的变化检测的实际案例。

       报告结束后,王永丽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王永丽列举了马路交通图像等实际事例,以便于进一步解释前景提取的优势与特点,指出RPCA具有较强抗干扰能力等特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课题。同时,她指出,研究生讲坛是研究生之间相互沟通、彼此了解的平台,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研究生讲坛,相互学习,各取所长,促进研究生之间合作共赢。在场的同学认真听取老师的点评,本次论坛让同学们涉猎了有关图像变化检测的相关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通讯员: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