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1期—-生物数学的发展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量:

       11月25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1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李琳同学作了题为“生物数学的发展及应用”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赵文才教授。学院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许慧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李琳主要讲述了生物数学的发展及应用。首先,李琳引入了生物数学的概念,生物数学就是利用数学的方法去研究和解决生物问题的学科。其次,李琳从人口增长的动力学模型出发,详细介绍了生物数学的产生及其发展。随后,李琳对生物数学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列举出常用的研究方法,并对生物数学的分支学科进行了简单的概括。最后,李琳对传染病动力学和种群动力学两种生物模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其中的一个随机食饵-捕食者模型,应用数值模拟的方法探讨并证明了食饵和捕食者种群分别灭绝的条件。

       报告结束后,赵文才教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的点评。赵老师指出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并从国内外的研究方向介绍了数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内容。同时,赵老师从生物、生命、生态三个层面解释了具体实际问题的研究,并鼓励同学们多去关注新冠肺炎等热点生物问题的数学模型。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有关生物数学的知识,增加了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