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2期——二进制布谷鸟搜索算法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量:

       12月1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2期在J9-433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19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秦悦作了题为“二进制布谷鸟搜索算法”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段华老师。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贾秀燕主持。

       本期讲坛的主讲人秦悦主要讲述了二进制布谷鸟搜索算法。首先,秦悦简单介绍了NP完全问题的研究背景以及布谷鸟搜索算法,即为了寻找求解NP完全问题的新算法而引出的一种新型演化算法。其次,针对原始布谷鸟搜索算法只能解决连续域问题的不足,秦悦给大家阐述了将原始布谷鸟算法进行离散化的二进制布谷鸟算法,并引入二进制编码控制系数对变换得到的二进制编码进行混合更新,将新型高效的布谷鸟搜索(CS)算法改进为二进制布谷鸟搜索(BCS)算法。随后,秦悦对二进制布谷鸟算法进行数值实验,将该算法用于解决0/1背包问题和旅行商问题。最后,秦悦通过实证分析告诉我们二进制布谷鸟算法是求解NP完全问题的新型高效算法,并指出该算法中可以改进的参数,为后续的研究指明方向。

       讲坛结束后,段老师给同学们总结了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鼓励同学们多了解相关知识,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数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段老师旁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场同学认真听取老师的点评,受益匪浅。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二进制布谷鸟算法的相关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通讯员:张馨予 田志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