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3期——生成对抗网络模型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量:

       12月3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3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张珊作了题为“生成对抗网络模型”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段华老师。学院1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贾秀燕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张珊同学主要讲述了深度学习背景下的生成对抗网络模型(GAN)。首先,张珊在介绍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发展的基础上,分析了这些领域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深度学习的发展情况以及研究生成对抗网络(GAN)的必要性。其次,张珊从现实应用以及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研究两方面向我们阐述了GAN的原理、网络结构以及模型的损失函数的意义,让同学们对GAN有了系统的了解。随后,张珊根据一篇具体的论文,向同学们讲解了一种改进的生成对抗网络(GAN)模型——RU-cGAN模型,详细讲述了生成对抗网络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看到此种模型与其他传统方法在图像着色方面的差别,生成对抗网络所展现出的优越性能。最后,张珊对本次讲坛内容进行了总结,分析了GAN的优缺点,阐明了GAN在深度学习中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段华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的点评。首先,段华老师告诉我们,生成对抗网络是深度学习这一研究算法中的一种方法,生成对抗网络在生物医

学等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其次,段华老师提出深度学习算法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并且鼓励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行深入研究。(通讯员:董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