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4期——广义的Ginzburg-Landau方程及其在尾迹流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1 阅读量:

       12月10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4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19级博士付蕾作了题为“广义的Ginzburg-Landau方程及其在尾迹流中的应用”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测绘学院刘健辰老师,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张钰珂主持。

       在本次讲坛中,主讲人付蕾主要讲述了一类新的尾迹流模型的推导和分析。尾迹流是指流体被障碍物或者外力划开后形成的具有一定角度的流,生活中对于尾迹流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首先,付蕾同学从无量纲浅水方程组出发,利用多尺度和扰动分析方法推导出一个具有复系数的尾迹流振幅演化方程,即(2+1)维广义的Ginzburg-Landau (GL)方程。其次,付蕾同学利用半逆方法和变分原理对方程进行了推广,得到(2+1)维时空分数阶广义GL方程。随后,付蕾在李对称分析和exp(−φ(ζ))展开的基础上,分别讨论了分数阶广义GL方程的多个守恒律和精确解。最后,付蕾通过对得到的解进行可视化分析,认为在浅层尾迹流中存在孤立波,并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怪波,这为尾迹流怪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刘健辰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刘健辰老师对主讲人创新性地提出尾迹流的方法给予了肯定,并从测绘专业与数学专业的联系展开,让同学们对其他专业有所了解。刘健辰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以后的问题研究中,将图像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更加深入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同学们通过此次论坛的内容了解到了飞机在空中飞行、船舰在海面航行以及水流通过岛屿时会产生不同的尾迹并引起各种事件,并对尾迹流的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讯员:周梦晨、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