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5期——基于时空相似度聚类的热点载客路径挖掘

发布时间:2020-12-11 阅读量:

       12月10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5期在J9-433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20级统计学硕士孙砚琦作了题为“基于时空相似度聚类的热点载客路径挖掘”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李勍老师。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张钰珂主持。

      本次讲坛的主讲人孙砚琦主要讲述了基于时空相似度聚类的挖掘热点路径的几种方法。首先,孙砚琦以兰州市出租车的载客轨迹为研究对象,对其GPS数据进行分析,基于时间相似度、空间相似度和时空相似度三大方面对出租车热点载客路径进行了初步分析。其次,孙砚琦介绍了动态时间规整DTW算法和DBSCAN算法的思路,并对出租车热点载客路径进行了深度挖掘。随后,孙砚琦发现,分析的结果跟兰州市城市功能区域的划分基本一致,可以得出挖掘算法能有效、快速地解决城市热点载客路径分布问题的结论。最后,孙砚琦指出了后续的研究方向,并对此次讲坛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使大家对热点路径挖掘算法有了更深的认识。

       讲坛结束后,李勍老师给同学们总结了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鼓励同学们多了解相关知识,将数学文化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现场同学认真听取李勍老师的解读和补充,感受到老师学问的深厚和态度的严谨,很多不懂的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DTW算法和DBSCAN算法的相关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对于提升同学们的数学素养和拓展同学们的知识范围有很大帮助。(通讯员:王李萍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