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7期——基于非凸加权lp核范数的图像复原模型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量:

       12月15日晚七点五十分,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27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魏娟作了题为“基于非凸加权lp核范数的图像复原模型”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朱见广老师。学院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魏娟主要讲述了基于非凸加权lp核范数的图像复原模型。首先,魏娟以研究背景及意义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了图像复原的基本原理,引出了核范数最小化(NNM)方法。魏娟同学指出,应用矩阵表示自然图像的非局部相似块通常具有低秩属性,因此,核范数最小化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求解多图像处理的任务中 。其次,魏娟同学告诉大家,由于NNM方法通常过分收缩每个秩分量,利用NNM方法并不能精确地估计矩阵的秩。为解决上述问题,魏娟同学提出了NCW-NNM模型。随后,魏娟同学阐述了非凸加权lp核范数先验模型以及ADMM算法的基本原理,展示了如何利用ADMM算法对所提出的NCW-NNM模型进行求解。最后,魏娟同学通过实验对比,并从PSNR和FSIM两个角度出发,对数据进行了分析比较,证明了该方法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报告结束后,朱见广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朱见广老师首先指出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图像的复原算法逐渐优化,复原后的图像与原图已经难以分辨,因此只能对比两幅图像的相似度,通过数据刻画图像的复原程度。最后,朱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打好数学基础的同时,扩展知识储备,攻克交叉学科的研究难题。(通讯员:张馨予、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