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70周年校庆】陈亮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阅读量:

报告专家:陈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报告题目:偏微分方程在天文喷流现象中的建模和应用

报告地点: J9-425

报告时间:4月5日上午9:00

报告简介:喷流是一类普遍的天文现象,其由等离子体离开“狭小”的天体空间,形成了向外发射宽度很小的聚束,形似一把“光剑”插入宇宙深空。喷流传播距离最远可达初始半径的100亿倍以上,而其速度最大可以达到光速的99.999%。历史上,人们一般通过数值计算来研究喷流,因为它是“复杂的”磁流体力学体统。报告从第一性物理原理出发建立描述喷流的“核心方程”。受到数值模拟启发,报告人将此方程一分为二,形成分别描述旋转项和非旋转项的两个方程,并发现它们不但存在解析解,而且两个解互相吻合的很好,从而求解了这一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喷流“核心方程”。进一步构建的具有普适性的喷流解析模型能够自洽定量地刻画喷流各种物理量的性质,如磁场、速度、密度、电流和电荷等物理量的3D分布情况。该模型不但可以解释已有的喷流观测和数值模拟的主要结果;同时也预言了丰富现象,为未来喷流观测提供有效指导。

专家个人简介:博士, 2012年6月至今工作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感兴趣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天体物理喷流、活动星系核、伽玛射线天文、宇宙磁场以及有关数学模型构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