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36期——一类埃博拉病毒传染病模型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07 阅读量:

       4月2日晚七点,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36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蒋悦作了题为“一类埃博拉病毒传染病模型的研究”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王伟老师。学院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蒋悦主要讲述了一种由丝状病毒科的埃博拉病毒导致的严重且致命的传染病,即埃博拉出血热。首先,蒋悦同学介绍了埃博拉病毒的起源及传播,该病毒是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并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在人群中蔓延。其次,蒋悦同学基于埃博拉病毒的传播特点指出其动力学模型的稳定性,并对埃博拉病毒的种类以及发病特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蒋悦对一类埃博拉病毒模型进行研究,得到埃博拉病毒能否控制主要是由基本再生数决定,当基本再生数小于0时,无病平衡点是全局渐近稳定的,如果基本再生数大于0,地方病平衡点是全局渐近稳定的。最后,蒋悦同学提出如果想大规模减少感染的发生可以通过对出现埃博拉病毒的当地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并提高疫苗接种率,同时,应避免埃博拉病人死亡后举行不合理的葬礼仪式。

       报告结束后,王伟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的点评。王伟老师首先对讲坛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王伟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文章的撰写时要在已有基础上能够有所创新,将模型进行数据的处理并进行进一步的预测,最终应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讯员:周梦晨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