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37期——稳态PNP系统的定性特性

发布时间:2021-04-07 阅读量:

       4月2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37期在J9-433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姜振伟作了题为“稳态PNP系统的定性特性”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王伟老师。学院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在本次讲坛中,主讲人姜振伟主要介绍了稳态PNP系统的定性特性,用抽象的数学知识分析了生命现象。首先,姜振伟简单地讲解了PNP系统的由来和研究背景,使同学们对PNP系统有了初步的了解。其次,姜振伟阐述了奇异摄动理论,并通过具体的例子讲解了如何应用奇异摄动理论中渐近近似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随后,姜振伟通过matlab画出了电势和浓度分布图,分析了内部解和全解与数值解的区别和关系。最后,姜振伟引申出一些新的研究方向,例如两种不同化合价离子的渐进近似解,多种不同化合价离子的渐近近似解,以及考虑加上离子半径的影响等。

       讲坛结束后,王伟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地点评。王伟老师指出,活体细胞的研究的方式有很多种,在理论性研究中,数学知识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多了解相关知识,将数学知识与生命现象紧密联系。现场同学认真听取王老师的解读和补充,感受到老师学问的深厚和态度的严谨。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稳态PNP系统相关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在以后的视野中不断探索的精神。(通讯员:王李萍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