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0期——具有一般不确定转移率的伊藤型随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和镇定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量:

       4月14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0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魏雪雪作了题为“具有一般不确定转移率的伊藤型随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和镇定”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刘西奎教授。本次讲坛由科技部贾秀燕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魏雪雪主要讲述了具有一般不确定转移率的伊藤型随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和镇定问题。首先,魏雪雪通过介绍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研究背景、在实际问题中的重要应用以及现有的文献对具有一般不确定转移率的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研究的不足引出了MJSwGUTRs模型。其次,魏雪雪给出了在系统研究中常用的两个定义,为系统稳定性以及镇定性的证明提供了理论基础。然后,魏雪雪同学对具有确定转移率的自由系统的有限时间随机稳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魏雪雪同学提出了系统的有限时间随机镇定,进而先后设计了一个状态反馈控制器和一个观测控制器,并证明了在这两个控制器下的具有一般不确定转移率的马尔科夫跳变系统是有限时间随机镇定的。

       报告结束后,刘西奎教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的点评。刘西奎教授指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在解决随机失效、环境突变等问题时具有很显著的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已有的文献中,转移率总被假设是已知的,在实际的应用中,很难得到精确的转移率。刘西奎教授鼓励同学们面对未知的问题要有求真的精神,不断深入探索问题的真相,困难才会迎刃而解。(通讯员:周梦晨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