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2期——基于MATLAB的随机线性微分方程的求解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量:

      4月21日晚7点,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2期在J9-433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20级应用数学硕士李敏作了题为“基于MATLAB的随机线性微分方程的求解”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张英晗老师。学院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本期讲坛的主讲人李敏主要讲述了基于MATLAB的随机线性微分方程的求解问题。首先,针对微分方程的应用背景,李敏讲述了其在工程振动方面的应用。比如,常见的单自由度、多自由度和连续体等结构的振动都可以用微分方程来描述。其次,通过定义变量,李敏对线性连续状态方程模型进行假设,并证明了为 Gauss 白噪声向量。随后,李敏对连续状态方程进行离散化,并指出:若系统含有随机输入时,系统的离散化形式与传统形式是不相同的,且也是 Gauss 白噪声向量。接下来,李敏基于 Taylor 幂级数展开式和奇异值分解理论,求得离散化状态方程形式的解,并利用MATLAB实现了连续线性系统的离散化。最后,基于离散化的状态方程模型,李敏应用MATLAB 语句对连续性系统进行仿真,并对本次讲坛的内容进行总结。

       讲坛结束后,张英晗老师给大家总结了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再次讲解了如何利用MATLAB对随机线性微分方程进行求解。老师鼓励我们多了解相关知识,利用良好的学习条件,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数学文化知识,争取为数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英晗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场同学认真听取老师的点评,受益匪浅。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随机线性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通讯员:张馨予 田志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