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3期——上共振三点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量:

       4月21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3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系统集成与分析硕士冯旖哲作了题为“上共振三点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张英晗老师。学院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张钰珂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冯旖哲主要讲述了上共振三点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问题。首先,冯旖哲向同学们介绍了与三点边值问题有关的概念定义、共振情况与非共振情况的区分以及非共振情况下研究边值问题可解性的基本方法。其次,冯旖哲给出了研究三点边值问题可解性所需要的预备知识,讲解了研究共振问题所需的基本定理:Mawhin重合度定理。随后,冯旖哲通过定义投影算子,利用投影算子对空间进行直和分解,对运用Mawhin重合度定理所需要的条件进行了证明。最后,冯旖哲通过上述定义的算子及其性质,对问题进行了合理的假设,证明了当假设成立时,共振问题的解存在且唯一。

       报告结束后,张英晗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张英晗老师首先与主讲人冯旖哲讨论了向量值与数值之和分解的难度,以及共振条件中函数的构造问题。随后,张英晗老师指出,数学问题研究的前提是夯实数学理论基础,只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储备才能为长期的学术研究保驾护航。(通讯员:董悦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