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5期——坏死性磺胺对细胞焦亡抑制作用的新研究:PDE模型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量:

       4月28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5期在J9-425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周梦晨作了题为“坏死性磺胺对细胞焦亡抑制作用的新研究:PDE模型”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王伟老师。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周梦晨从遗传的水平讲解了一种新的PDE模型。首先,周梦晨同学简单介绍了该PDE模型的生物学背景,并从概念、起因、对caspases的依赖性等方面分别讲解了细胞凋亡、焦亡、坏死的异同点。其次,周梦晨同学将时间和空间的异构性纳入病毒模型,将生物模型从ODE形式转化成PDE形式,得到一个高维的非自治非单调的反应-扩散系统。然后,周梦晨同学从模型解的适定性和基本再生数R0的角度研究了其阈值动态,结果证明,阈值动态是由符号R0−1决定的。最后,周梦晨同学结合现有的实验数据,通过具体的例子探讨了坏死性磺胺抑制炎性细胞死亡的药理作用机制,为炎性疾病的生物医学治疗提供了更有效的理论依据和指导。

       报告结束后,王伟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王伟老师从论文的框架、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劳逸结合,要勤于思考,勤于实践,才能灵活得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通讯员:周梦晨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