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6期——具有随机扰动的一般多物种恒化器模型的竞争排斥

发布时间:2021-05-08 阅读量:

       5月6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46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应用数学硕士张钰珂作了题为“具有随机扰动的一般多物种恒化器模型的竞争排斥”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常正波老师。学院3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许慧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本期的主讲人张钰珂主要介绍了具有随机扰动的一般多物种恒化器模型中的竞争排斥。首先,张钰珂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本期讲坛主要研究的恒化器模型以及相关研究背景。其次,张钰珂给出了受环境噪声影响的一般多物种恒化器模型并证明了解的存在性和有界性。随后,通过对每个物种定义一个随机盈亏平衡浓度,张钰珂验证了竞争排斥原理对于随机竞争恒化器模型的适应性。最后,张钰珂发现一个物种所经历的噪声对自身的生长不利,但对其他物种的生长可能是有利的。也就是说,受环境噪声的影响,在恒化器中两种微生物的命运是可以交换的。

       报告结束后,常正波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常正波老师指出,通过对模型动力学性态的定性、定量分析和数值模拟,来分析疾病的发展过程,揭示流行规律是分析疾病流行的原因和关键。同时,常正波老师给参加讲坛的同学们提出建议,鼓励大家对讲坛内容进行独立总结并完善讲坛报告。(通讯员:董悦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