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58期——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方法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量:

       6月10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58期在J9-425成功举办。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孙蕾作了题为“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方法”的报告。本次讲坛邀请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陈明老师。学院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宋立凤主持。

       在本次讲坛中,主讲人孙蕾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的方法。首先,孙蕾简单地讲述了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的研究背景、相关理论知识和研究意义。其次,孙蕾列出了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模型和图像重建算法,并分析了三种基材使用的材料。其次,孙蕾利用金属基材料与其他基材料图像向量正交的特性对基材重建模型添加约束,可有效消除重建的基材图像和组合单能图像中的金属带状伪影。最后,孙蕾进行口腔模体实验验证了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方法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对无噪声数据和带有泊松噪声的数据,双能谱CT正交三基材分解图像重建算法都能正确分解重建基材图像。          
       论坛结束后,陈明老师对此次报告作出了详细的点评。陈明老师指出,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的方法至关重要,在理论性研究中,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模型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多了解相关知识,将数学模型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现场同学认真听取陈老师的解读和补充,感受到陈老师学问的深厚和态度的严谨。本次讲坛让同学们涉猎了双能谱CT三基材分解成像的相关模型和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讯员:王李萍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