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62期——South Pacific Decad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Potential Predictability

发布时间:2021-10-14 阅读量:

       10月13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62期在J9-433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专业硕士刘凯作了题为“South Pacific Decad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Potential Predictability”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段华教授。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张佳欣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刘凯主要讲述了南太平洋气候的年代际变率及其潜在可预测性的推算与证明过程。首先,刘凯简单介绍了南太平洋年代际振荡(SPDO)以及用到的主要方法。其次,刘凯利用1948-2007年的HadISST观测数据和GODAS模拟数据,对北太平洋、热带太平洋和南太平洋进行了EOF分析,从中获得缓慢的年代际变化,进而对各个模态的时间序列进行低通滤波处理,可以发现过滤后的时间序列高度相关。接下来,刘凯使用5- 280m深度的垂直平均温度(VAT),并再次进行EOF分析,得到空间模态与时间序列。最后,刘凯利用AR1假设,证明了PSA1型的时间变率是南太平洋气候变率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大气驱动因素,明确了不同的大气和海洋过程决定了与IPO相关的北太平洋、热带和南太平洋的潜在可预测性。

       报告结束后,段华教授对此次报告作出详细的点评。段华教授首先指出海洋问题是数学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二者有着莫大的联系。同时段华教授认为近期多发的自然灾害依然可以用数学来预测预防,在天灾到来前尽可能做好准备,减少伤亡,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地把数学应用到生活中的各方各面,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现场同学认真听取段老师的解读和补充,很多不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本次讲坛对于提升同学们的数学素养和拓展同学们的知识范围有了很大的帮助。(通讯员:董宬希  周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