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陈立群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0 阅读量:

报告题目:非线性能量汇减振若干进展

报告摘要:总结非线性能量汇减振的若干进展。首先通过整星缩比模型非线性能量汇减振实验及其建模分析,说明用非线性能量汇进行整星减振的可能性。其次,研究了引力对铅垂运动非线性能量汇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说明非线性系统铅垂振动时引力与静变形不能互相抵消。接着对非线性能量汇导致的运动复杂性进行了数值仿真和奇异性分析。随后讨论了减少非线性能量汇需要质量的两种方案,分别引入杠杆和惯容器。最后简要阐述非线性能量汇减振和振动能量采集的一体化。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0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24387449

报告人: 陈立群教授

199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并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大学力学所完成博士后研究,任上海大学力学系教授,2001年起在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指导博士生。2017年起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奥克兰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等高校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工程振动系统的非线性设计和调控、轴向运动结构的振动分析和控制、航天工程中的振动和噪声控制。近8年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荣誉和表彰有全国优秀博士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与力学中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力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Nonlinear Dynamics和《应用数学和力学 (英文版)》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