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83期——非线性波模型中的局域波和混合相互作用结构

发布时间:2022-10-29 阅读量:

10月27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83期在J5-410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0级数学硕士韩光福作了题为“非线性波模型中的局域波和混合相互作用结构”的报告。本次讲坛的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李欣越副教授。学院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孙佳主持。

在本次讲坛中,主讲人韩光福主要讲述了非线性波模型中的局域波和混合相互作用结构。首先,韩光福介绍了局域波的分类。根据单个局域波的不同动力学特性,将其分为soliton、positon、breather、rogue wave、lump-chains和lump波。另外,上述的多个单一局域波可以组合成具有更高强度的复杂结构,这些复杂结构可以定义为各种类型的单局域波的非线性叠加,也就是混合局域波解。其次,韩光福指出了达布变换是一种寻找非线性模型中局域波和混合相互作用解的有效方法。最后,韩光福以广义导数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广义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和KP1方程为例,介绍了非线性波模型中的局域波和相互作用波。

报告结束后,李欣越对此次报告作了详细的点评。李欣越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局域波的相关概念,并鼓励大家积极努力做一些相关研究。现场同学认真听取了李老师的点评和建议,也对局域波的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本次讲坛对于提升同学们的数学素养和拓展同学们的知识范围有很大帮助。(通讯员:张晓龙 薄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