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86期——Nesterov加速算法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量:

11月16日晚,数聚西海岸科学讲堂——研究生讲坛第186期在J5-402成功举行。数学学院2021级数学专业硕士梁玉蕾作了题为“Nesterov加速算法”的报告。本次点评嘉宾是数学学院段雅君老师。学院25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科技部靳植富主持。

在本次研究生讲坛中,主讲人梁玉蕾主要讲述了基于近似点梯度法的一种新的加速算法—Nesterov加速算法。首先,梁玉蕾介绍了此次报告的研究背景以及有关Nesterov加速算法的预备知识,其中预备知识包括:Lipschitz连续、邻近算子、回溯线搜索、近似点梯度法和典型问题形式。其次,梁玉蕾讲解了FISTA算法及FISTA算法的等价变形,并给出了FISTA算法的收敛条件和收敛性证明。随后,梁玉蕾详细阐述了线搜索算法具体过程。最后,梁玉蕾分析了FISTA算法和线搜索算法的优缺点,并得出结论。

报告结束后,段雅君老师对此次报告作了详细的点评。段雅君老师首先表扬了梁玉蕾的报告深入透彻,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脚踏实地的研究问题。本次讲坛让同学们了解了优化算法中有关Nesterov算法的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数学素养。(通讯员:邓海霞 薄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