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数学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数学学科

学科代码:0701  学科门类:理学(07) 学科级别:一级

  一、学科简介

  我校自1990年就获批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点,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2000和2003年招收应用数学、基础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2008年获批数学硕士学位一级授权点。现设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计算数学五个专业。分设十个研究方向:

  分析数学及应用、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非线性科学理论与方法、统计与保险精算、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运筹与管理科学、系统与控制理论、生物信息与智能计算、计算理论与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

  经过多年招收研究生的经验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所设的研究方向具有紧跟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追踪新学科的学术前沿的鲜明特色。

  二、适用学科

  1.基础数学

  2.应用数学

  3.运筹学与控制论

  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5.计算数学

  三、培养目标

  按照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本专业研究生应掌握现代数学与统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学科理论及应用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具备进行数学理论与概率统计的某些领域或大型科学计算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科学作风。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掌握数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从事数学理论或应用研究能力。

  四、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应修33~35学分,其中必修环节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