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系统科学硕士点(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

系统科学

学科代码:0711  学科门类:理学(07) 学科级别:一级

一、学科简介

系统科学是研究系统的结构、演化和控制规律的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交叉性学科,目的在于揭示各种系统的共性和系统不同层次的共同规律,并进而为系统科学在科学技术、生物、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系统科学的新思想和新方法深刻影响着许多实际系统的研究,已成为一些工程技术科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并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的科学化以及生态、环境的控制等对国民经济与人类生存有关的重要应用领域作出直接的贡献。

山东科技大学为“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该一级学科下设有“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两个目录内二级学科。分设十一个研究方向:

系统优化及应用、金融系统分析、非线性系统分析与控制、信息系统分析与集成、系统生物学、DNA计算、系统决策理论与应用、信息系统技术与仿真、经济系统结构与优化、信息论与控制论、复杂系统理论。

山东科技大学一直致力于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000年以来,陆续成立了运筹与系统科学研究所、非线性研究中心、控制理论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并设立了特聘教授岗位。近几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863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项,出版专著6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目前,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4名,其中6名教授挂靠其它学科指导博士研究生,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2%。经过多年招生已建立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所设研究方向紧跟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追踪新学科的学术前沿,在学科建设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二、适用学科

1.系统理论

2.系统分析与集成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高尚,具有很好的协作精神。

(2)掌握坚实的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本学科文献资料和撰写能力,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3)学术上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创新能力,在学期间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4)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应修33~35学分,其中必修环节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