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系统科学博士点(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20-04-14 阅读量:

系统科学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711  学科门类:理学(07) 学科级别:一级

  一、学科简介

  系统科学以不同领域的复杂系统为研究对象,从系统和整体的角度,研究不同类型的系统以及系统不同层次的性质和演化规律,目的是揭示各种系统的共性及演化过程中所遵循的共同规律,发展优化和调控系统的方法,并进而为系统科学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军事、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系统科学是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学科基础上,结合运筹、控制、信息科学等技术科学发展起来的,并在社会、经济、军事、工程、生命、生态、管理等领域得到发展与应用。

  山东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煤炭部高教司批准连续招收了三届矿山系统工程研究生,培养了一批系统科学方面的优秀人才。本学科于2005年取得系统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主要以复杂系统为研究对象,以相关数学基础理论、信息技术、优化方法、控制理论等为工具,针对经济、信息、生命、生态、管理及矿山工程等领域出现的复杂系统,以系统科学的思想方法为基础,从事不同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坚持系统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复杂系统的动力学行为、稳定性理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以系统理论为基础,以系统分析与集成技术为手段,开展对现实系统的分析及相关应用课题的研究,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开展金融系统分析和风险防范调控等应用研究;发挥学校矿业传统特色优势,面向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矿山、矿山系统集成与智能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应用成果。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良好的批判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具备团队领导和协作能力,具有学术敏感性,能够独立承担并完成科研课题,成为能够胜任科研、教学工作以及实际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三、基本要求

  (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以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2)应具有宽广而扎实的数理基础,深入掌握系统科学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并对某一领域特定系统的性质、特点和理论方法有深入的了解。能够基于特定系统的相应知识,熟练运用数学、计算机等手段对复杂系统的结构、性质和演化进行深入研究。

  (3)全面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科学作风。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应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本学科博士生应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要求在取得博士学位之前,博士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以山东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须在SCI/SSCI收录的期刊(不含增刊)上至少发表3篇与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或在SCI/SSCI/CSSCI收录的期刊(不含增刊)上至少发表4篇与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为SCI/SSCI收录)。

  (6)外国语水平须符合《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及外国语水平要求的规定》。

  (7)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学科方向

  1. 非线性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2. 复杂系统理论与控制

  3. 系统建模与分析

  4.经济金融系统的分析和调控

  5.矿山信息系统分析与集成

  五、学习年限及学分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基本培养年限为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博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至少应修满17学分,其中必修环节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