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党建工作

党建快讯

理论学习

特色品牌

牟仁刚书记为数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发布时间:2020-10-13 阅读量:

       10月13日下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在泰山报告厅J11-118举行,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牟仁刚担任主讲人,授课题目为“坚持党的组织原则,遵守党的纪律”,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与纪律。

       牟仁刚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讲起,中国共产党能从开始的几十个人的政党发展到现在拥有九千万党员的执政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理想和信念的政党,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接下来,牟书记为大家讲述了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牟书记讲述了民主集中制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分别是:马克思、恩格斯积极探索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制度阶段,这时还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集中制;列宁确立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阶段,真正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初具雏形;中国共产党对党民主集中制的丰富和发展阶段,使得民主集中制这一原则得以成为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并解读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对民主集中制的阐述。民主集中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随后,牟仁刚从含义、内容、特征和分类四个方面对党的纪律进行详细的讲解,并结合时政,介绍了党的纪律处分种类,并着重强调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绝不能够容忍,加深了积极分子们对党的纪律认识。

       本次培训结束阶段,牟仁刚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本次党课,各位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刻地认识到要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纪律修养,时刻反思自己的行为,丰富、深化了自我思想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得到党组织的认可。(通信员:代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