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网

【专业介绍】数学与应用数学(吴方班)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量:

培养模式:

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有益经验,实施“一制三化" ( 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每年面向山东省考生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拔尖创新班(“吴方班”),专业拔尖创新班单列招生计划,考生在普通类常规批(本科)填报志愿,进校后进行拔尖学生培养。

(一)导师制培养

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为学生提供学术资源,引导学生参加研究课题。注重大师引领,积极聘请校内外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参与拔尖学生培养,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

(二)小班化培养

“拔尖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学生的专业核心课全部实行小班授课,通识教育课可实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三)个性化培养

学院为“拔尖班”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培养要求须高于同专业普通班学生培养要求,并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

(四)国际化培养

1、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探索构建国内外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拔尖学生培养长效机制。

2、支持“拔尖班"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文化理解能力,所有学生都要有出国(境)访学经历。

(五)创新学习方式

1、积极探索研究性学习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精深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深度提问、求知欲、

自由探索等素质与能力。

2、积极营造多元、交叉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拓宽学术

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综合素质和优秀品质。

3、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建构知识体系、形成多维能力。鼓励学生早进课

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4、深入实施科教协同育人,搭建学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鼓励学生进入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参与科

技创新实践,大胆探索基础学科前沿。

5、实施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学习过程考核,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突出拔尖和创新的目标。

支持保障:

1、学校设立专项经费,其中包括:

(1)每年支持“拔尖班"学生所在专业建设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2)每年根据预算情况设立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科学研究或科研训练、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

2、学院为“拔尖班”学生配备小型讨论室。

3、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计划占“拔尖班”学生总人数的50%,特别优秀的学生获得本校直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