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特色链接(旧)

数学文化

吴方数学新秀奖

数学竞赛

数学学院举行第四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4-20 阅读量:

4月18日下午,第四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逸夫讲堂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著名数学家吴方,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士强,“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分院副院长袁云耀,理事会理事兼奖励评审委员会主任、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贺国平,理事会理事及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颁奖典礼。数学学院相关学科师生参加颁奖典礼暨报告会。数学学院副院长王向荣主持颁奖典礼暨报告会。

大会伊始,袁云耀教授宣读了第四届“吴方数学新秀奖”获奖名单。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2级的朱建华和2011级的张绍祥同学荣获第四届“吴方数学新秀奖”,并由吴方先生和张士强副校长分别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了10000元奖金和5000元奖金。其中,朱建华同学近年来独立或首位撰写学术论文5篇,论文《等周问题求解新方法》于2015年4月在《大学数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学分析中两个重要定理的见解》已收到《数学学习与研究》期刊的录用通知,拟于2015年5月发表;论文《The Application of Function Sequence in Indefinite Integral》已通过《数学研究》期刊评审。张绍祥同学在校期间连续七个学期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蓝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学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和 “优秀学生标兵”等;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山东省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苏北数学建模三等奖等奖项,现已考入南开大学攻读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奖代表朱建华同学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的所有支持者和参与者,感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并和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贺国平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向吴方教授以及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贤达人士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他指出,数学是一门美丽光明而又艰苦的学科,激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以前辈们为榜样,在实践中探求数学的趣味,感受数学的魅力。贺教授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发动各方力量,提高奖励基金额度,扩展奖励种类和奖励范围,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颁奖典礼结束后,卢新明教授为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作“智慧矿山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智慧矿山的定义、发展及作用,并且希望同学们学好数学、用好数学,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数学的信心与恒心。

“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由我校数学学科的广大校友、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以及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贤达人士共同捐资设立。为感谢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方先生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基金以“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命名,旨在通过奖励在学术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数学类优秀本科生,加强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引导、鼓励和支持创新型数学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每年将从有志于数学专业学习、学业成绩优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或在国内外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中,评选1-2人给予奖励,奖金为当年基金理事会所募集基金总数的10%,个人最高奖励额为10000元,同时这也是我院面向学生颁发的奖励层次最高、金额最高、最具学术意义的奖项。(通讯员:刘娜娜 张雪菲 摄影: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