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特色链接(旧)

数学文化

吴方数学新秀奖

数学竞赛

数学学院举行第五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6-01 阅读量:

5月29日上午,第五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蓝光报告厅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中国科学院与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郭田德,“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分院副院长袁云耀,理事会理事兼奖励评审委员会主任、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贺国平,理事会理事及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颁奖典礼,数学学院各专业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暨报告会。数学学院院长王向荣主持颁奖典礼暨报告会。

大会伊始,袁云耀教授宣读了第五届“吴方数学新秀奖”获奖名单。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2级的赵微、谷瑞雪和统计学专业2012级刘聪同学荣获第五届“吴方数学新秀奖”,由刘新民副校长、郭田德院长、贺国平副院长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金5000元整。其中,赵微同学在校期间独立撰写论文并在《数学学习与研究》期刊发表论文1篇,获第七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等奖项;谷瑞雪同学在校期间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等奖项;刘聪同学在校期间分别以第一作者在《现代经济信息》、《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期刊发表论文共2篇,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省一等奖等奖项。目前,三位获奖同学已分别推免至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刘聪同学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的所有支持者和参与者,感谢老师们的鼓励和鞭策,并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经验。

颁奖典礼结束后,郭田德院长为在座师生作了题为《数据再表达――从人脑认知到深度学习》的学术报告。郭院长用生动的语言详细阐述了人脑认知和深度学习的科学方法,在座师生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由我校数学学科的广大校友、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以及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贤达人士共同捐资设立。为感谢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方先生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基金以“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命名,旨在通过奖励在学术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数学类优秀本科生,加强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引导、鼓励和支持创新型数学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每年将从有志于数学专业学习、学业成绩优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或在国内外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中,评选1-2人给予奖励,奖金为当年基金理事会所募集基金总数的10%,个人最高奖励额为10000元,同时这也是我院面向学生颁发的奖励层次最高、金额最高、最具学术意义的奖项。 (通讯员:范兴民 摄影:胡家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