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特色链接(旧)

数学文化

吴方数学新秀奖

数学竞赛

数学学院举行第六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6-12 阅读量:

6月10日上午,第六届“吴方数学新秀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J9-142报告厅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建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贺国平、教务处处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曾茂永、学生工作处处长诸葛福民、团委书记王震等出席颁奖典礼,数学学院各专业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暨报告会。颁奖典礼暨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王向荣主持。

大会伊始,贺国平宣读了第六届“吴方数学新秀奖”获奖名单。数学学院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唐雪凝和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端木维向获第六届“吴方数学新秀奖”,并分别获得奖金10000元和6000元。其中,唐雪凝同学在校期间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共发表论文2篇,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小美赛)特等奖提名奖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等。唐雪凝发表获奖感言,她介绍了自己的获奖经历与学习过程,表达了对学院老师的感谢并激励学弟学妹努力学习数学。端木维向同学在校期间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1篇,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等。他强调了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打好基础。

颁奖典礼结束后,郭田德为在座师生作了题为《趣谈运筹学》的学术报告,他由自己童年在打麦场的真实经历为同学们引入运筹学的概念,从多个角度帮助同学们建立了认识,随后结合许多趣味案例介绍了现代运筹学的产生及其分支,着重讲解了指纹识别中的运筹学模型和算法,揭示了运筹学与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最后,郭田德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由我校数学学科的广大校友、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以及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贤达人士共同捐资设立。为感谢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方先生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基金以“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命名,旨在通过奖励在学术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数学类优秀本科生,加强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引导、鼓励和支持创新型数学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每年将从有志于数学专业学习、学业成绩优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或在国内外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中,评选1-2人给予奖励,奖金为当年基金理事会所募集基金总数的10%,个人最高奖励额为10000元,同时这也是学院面向学生颁发的奖励层次最高、金额最高、最具学术意义的奖项。(通讯员:刘开怿 摄影:徐庆凯)